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模范 -> 正文

【师德之星】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张宏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   点击量:

张宏,男,1986年10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

2015年以来,张宏老师主要承担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课程教学任务。2017年-2020年担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任。2021年起担任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行政负责人。在7年多的从教生涯中,不断以一个“四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献身科研、不断进取、关爱学生、团结同志,在教学与科研等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理想信念——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作为一名工科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中国工程师的重要责任,张宏老师平时就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挑战杯省银奖2次、省二等奖1次;锐智杯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铜奖1次等),组织学生到北京凌阳爱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强化对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当学生学习遇到瓶颈问题时,张宏老师着重引导他们转变思路。针对学习动力较差的学生,尽量去发现学生的优点或长处并给与积极的肯定,引导他们热爱自己的专业。张宏老师通过自己国外留学读博克服语言、生活和学习困难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自信自强的筑梦、追梦和圆梦。例如在一次指导二年级的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张宏老师发现一位学生学习情绪极度低落,通过了解,知道学生复杂困难的家庭背景,带来学习和生活的严重经济压力,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张宏老师鼓励她正确面对实际,努力克服困难,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巧妙提供她兼职工作的机会,让她度过了难关,树立信心而重新振作起来。张宏老师指导的学生中,毕业后有从事研发工作的,研发航模飞行控制器、新能源汽车驱动技术等等,也有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的。

二、道德情操——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张宏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技能大赛(如第六届“教坛新秀”等),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作为学校的一员和时任专业主任,张宏老师在学校独立申办本科院校的过程中,积极完成本职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协助学校和学院组织相关电子信息工程首批专业申报材料,还担任解说员参与了教育部专家迎评的实验室解说工作。主持申报“智能化工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获批2018年省级示范性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以及相关企业员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培训提供支持。2021年,张宏老师作为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行政负责人,参与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电子信息工程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此外,张宏老师还积极组织、引导本专业老师和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合作组成团队,积极申报省级科研平台建设。2017年11月,无损检测技术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厅的批准进行建设,这是本校的第三个省级科研平台。2019年11月,张宏老师担任无损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三、扎实学识——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同理,在数字化信息化时代做好工科老师,教师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基础知识,还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宽阔的视野。此外,目前高校的在校生多为00后甚至更年轻,他们思维敏捷,接收新鲜事物迅速,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更应该紧跟学生步伐,将最前沿的知识在课堂中讲授给学生,而不仅仅停留在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教材或者教学课件中。张宏老师作为青年教师,除了要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听课学习、积累,永远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还通过各类学术会议(如远东无损检测新技术论坛等)、开展学术研究,及时学习和掌握本专业高新技术知识和技能。

目前,张宏老师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2071123、61601125)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2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项目(2020J01312、2016J05152),完成了3项福建省教育厅项目。2017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018年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年多来,张宏老师累计获得各类科研经费112万。长期担任国际多家IEEE、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系列期刊评审。发表国际性学术论文近42篇,其中SCI期刊20篇,16篇被EI收录。通过在科学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反复推敲、找出新思路,并应用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与时俱进,永远跟紧时代和企业的需要,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四、仁爱之心——尊重、信任、关怀学生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工科老师和专业主任,张宏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是建立在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尊重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身心健康地成长。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不但要教好知识和培养学生的能力,更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在教学一线工作7年多来,张宏老师始终坚持:不管遇到什么事,都提前到教室,不迟到、不调课。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张宏老师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下去。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应。作为一名工科老师,关怀学生塑造学生美好的人格也是老师的任务之一。张宏老师利用导师制、指导学生竞赛、期中师生座谈会等机会和在校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收集了学生对于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兴趣、缺勤率、课程设置等方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师生之间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并提交学院,还对学生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张宏老师将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脚踏实地地学习、工作,把身心系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开拓、进取,把自己培养成为新时代好老师,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