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模范 -> 正文

【师德之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飞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   点击量:

陈飞,男,1983年4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负责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陈飞同志参加工作后,始终坚守思政和教学工作一线,能够遵纪守法、依法从教,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作风正派。能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坚守三尺讲台,实现价值引领,深受广大学生好评。先后获得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和福建省“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一、立德树人,爱的写照是育人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陈飞虚心学习,深入钻研思政课教材体系,及时掌握最新思想和理论动态,不断充实完善教学内容,综合运用各类教学方法,带着立场、情感和温度授课,努力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进行价值引领,实现教书育人,受到学生的好评。2021年11月,主持项目获批福建省第二批“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1项(资助经费1.5万元),项目也获得福建省“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二等奖。

积极结合社会热点和学校实际,带领学生进行科研项目研究,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科研选题设计、科研立项和撰写科研论文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努力实现科研育人。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累计达到7项,指导学生创业团队获评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重点项目(资助经费5万元)。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福清市委宣传团成员,积极主动深入乡镇、街道和学校各学院一线,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专题宣讲报告20多场,以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得到广泛好评。作为学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负责人,他心系学生的成长,用心为有困惑的学生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依托《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激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自主意识,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探索和生涯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同时,积极主动地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累计开展个案咨询450余例。

二、坚守一线,春的播种是秋实

陈飞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爱辅导员工作,一直坚守学生工作第一线,他把学生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在思想上引领学生,学习上鼓励学生,工作上指导学生,生活上爱护学生,用自已的言行影响学生、塑造学生和感染学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坚守了10年,也播种了10年,十年期间,累计带学生1369人。他用“同享阳光、共担风雨”的理念和“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行动,帮助学生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灿烂天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年间,他坚持“心中有生、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共发展了202名学生党员,所带学生班级获评福建省“先进班集体”2次,获评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3次,获评学校“先进班集体”15次,所带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1人,考上研究生45人,考上国家省公务员事业单位76人,各类国家地方项目和志愿者45人。

三、不忘初心,心的服务是成长

在学生工作处工作期间,陈飞始终坚持“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成长”的宗旨,以“心服务、助成长”为目标,坚持学生所望即工作所向,以学生服务平台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服务学生的水平和质量。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生工作处办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全校学生提供资助、医保和就业等服务的窗口,努力为广大同学提供热情、周到、规范、优质的服务,得到

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他主动占领网络思政教育主阵地。以“两微一网”平台建设为载体,打造微学工、微官网等特色微信栏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以“易班”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校园网络社区服务建设,打造校园“易服务”体系,并在服务学生过程中引领学生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引领学生成长。2019年12月,他还入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资助经费3万元)。

四、学习提升,梦的翩跹是奋斗

在工作和生活中,陈飞不仅充满热情和活力,更在充实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育人水平,用火热的青春点燃学生奋斗的希望。

“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拥有一桶水”。作为一名辅导员,他希望能够给学生最好的引导和帮助,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他希望能够给学生更多的思想和智慧,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本科毕业留校工作后,他还在职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出版专著1部,主编课程思政教材2部,在《人民论坛》《中国教育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撰写的多篇论文还获评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福建省第三届学生资助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近三年,主持2020年福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项目1项(资助经费5万元),主持2021年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1项(资助经费3万元),主持横向科研课题2项,累计到帐纵向、横向科研经费22万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奋斗不停”的学习理念,他的一言一行,学生都看在眼里,学生说:老师,我也要向您学习,多读书,希望未来可以变成和您一样的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陈飞最喜欢的一句话。他用最美的青春,以立德树人铸就栋梁之材。在他看来,每个人学生都是天使,他要用爱为天使插上腾飞的翅膀。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