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最美教师|林章雅:柳叶刀下有章法 三尺讲台是博雅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量:

日前,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名单公布。“最美教师”以他们对人民教师最朴素的理解、最动人的诠释、最温暖的表达,迎接第38 个教师节,献礼党的二十大,凝聚起培根铸魂育新人的审美力量。

福建教育微言推出《“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最美教师”,聆听属于他们的“最美”故事。

柳叶刀下有章法三尺讲台是博雅

——记福建医科大学教授林章雅

33 年,这是林章雅教授从医从教的年数。33 年来,林章雅教授始终以一颗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转换医者和师者两种身份角色,转战神经外科和疼痛两个医疗领域,勇于攀登,在临床医疗和教学科研领域交出一份份无愧于时代和自我的答卷。

33 载辛勤耕耘,林章雅扎根于医疗与高等教育前沿,从未停止过对神经外科学、疼痛学的探索。学科教育领域,他是学识渊博的林教授,是福建省教育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临床医疗领域,他是知名专家,是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常委委员、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务委员、福建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福建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颅脑损伤学组副组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损伤与修复分会委员、卫生部医管司内镜临床诊疗质量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协会委员……身兼数职,他如何在医者和师者之间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记者就此采访了林章雅教授。

言传身教,培育德术双馨的医学人才

“柳叶刀下有章法,三尺讲台是博雅”是林章雅的信念,他也经常告诫学生要做到“正气、大气、大度”,即要有浩然正气,存宽容之心,又要有博大雅致的学识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是这么教育学生,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不及时施救,就没命了”,周密安排完一台凌晨 3 点多的神经外科急诊手术,林章雅顾不上休息,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党建、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文化,医院发展战略“六位一体”,他的工作也是“六位一体”齐发力。尽管如此,对于教学,他始终保有极大的热情,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他深知:“治疗病人是为了今天,教育学生是为了明天。”

附一医院于 2000 年成立第一临床医学院。目前,每年在院学生千余人,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作为福建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林章雅从数十年的临床教学中总结出了自己的带教法宝:“从临床中来,到教学中去,最后服务临床和科研。”如何实践这一闭环理论?林章雅充分利用自己的跨界优势:作为福建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颅脑损伤学组副组长,林章雅时常要到现场指挥急救。待病人病情稳定之后,他会马上召集科室的临床学生进行病例讨论,对病人病情及处理方式进行详细分析,研究确定下一步处理方法。不管多复杂的病情,林章雅总能用缜密的临床思维分析,将临床理论知识融汇于实践中,提纲挈领地传授给学生。与此同时,他总能提出课本上找不到却有相关联的知识点,贯彻“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教学理念,让学生自觉查找相关文献,找到关键点,对学生倾囊相授,毫无保留。

何龙是林章雅教授 2016 级专硕研究生,在他眼中,导师指导学生总能宽严相济。他从来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学生,善于因材施教,让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思维发散有很大的空间。这让他在硕士期间的临床技能和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读研期间,他还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如今,他已经成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医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林章雅不仅注重医学知识的传授,他更注重学生医德的培养。他常常告诉学生、青年医生:“医生是一份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救死扶伤,医术和医德同等重要。‘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博学能让你成为一名医生,但要想成为一名好医生,要做到以患者为中心,换位思考,才能得到患者的信任和理解。”于是,他在给学生讲授临床知识的时候,还特别教学生如何与病人交流,培养他们与病人以及家属沟通的能力。

耳濡目染之后,是实实在在的收获。2019 级专硕蔡略明说:“林教授每天都在用行动来告诉我们,怎么才是一名好医生。”2021 级专硕郑子坚则感叹:“林教授是我最尊敬的长辈,没有之一!”

跟随林章雅学习多年,而今已成为附一医院神经外科骨干的副主任医师王灯亮说道:神经外科的病人送来时多是重症,这需要医生有敏捷准确的判断能力。面对病患,林章雅教授绝不含糊。而对于焦虑的病人家属,他善于用简短轻松诙谐的口吻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比如把脑外伤比作“一颗摔在地上的西瓜”,把脑血管比作“用久了生了锈的铁质水管”等。这些形象而生动的比喻让毫无专业知识的家属瞬间理解了脑外伤、脑梗、脑出血等疾病的基本原理,并细细讲解治疗方法,大大减少了他们因不了解病情带来的恐慌,增加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相当于给他们服下一颗定心丸。

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林章雅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在 2016 年5 月,第一临床医学院代表福建医科大学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以全国第一名佳绩荣获特等奖。而学生们对于林章雅的崇敬,通过下列这首“打油诗”就可窥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有良师指路。有师如林,天堑也当变通途!”

精勤广博,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医学是一门日新月异的学科。现在的神经外科手术和十年前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做一名医生、做一名教师都必须要有科研能力。”

近年来,林章雅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 30 余篇,主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资助的多项科研、教改课题。其中,他主持的《医学生临床考核应用情景模式与标准化病人相结合的探索研究》获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社科 A 类项目;其总策划并由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临床医学技能教程》规范了我省临床技能操作的教学,获 2016—2018 年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优秀成果奖;《医学生临床综合能力培养体系的建立与实践》获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基于医学岗位胜任力的“二分四化”医学生临床操作能力培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校级一等奖并被推荐参评省级教学成果奖……

此外,在临床医疗上,林章雅还对疼痛外科手术进行创新,率先在福建省内开展一系列疼痛治疗新技术,包括等离子髓核消融、富血小板血浆治疗、神经调控等。

日前,26 岁的患者温女士无缘无故出现了左下肢疼痛及酸胀不适,影响了正常生活和工作。温女士辗转多家医院,做了许多检查,都显示结果正常。找到林章雅求诊后,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林章雅判断这个年轻女士可能患的是“不宁腿综合征”,下肢存在交感神经功能异常。服药两日后的温女士,左下肢疼痛及酸胀不适症状已有明显改善,但她不希望长期吃药,而是用手术彻底解除病痛。林章雅再次组织手术讨论,并指导团队共同查阅相关的国内外文献和个案报道资料。经过严谨的术前评估及结合患者的意愿,最后决定予以行“经皮穿刺脊髓电刺激”手术。术后经过半个月的脊髓电刺激调控治疗,温女士完全恢复正常。对于不宁腿综合征的治疗,脊髓电刺激是“老技术新尝试”,可以说是个新的挑战。

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江昊告诉记者:“疼痛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该学科的医生不仅要有丰富的多学科知识和良好的综合能力,还要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传统的临床思维理念。林章雅教授常常告诫我们要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培养新学科发展的个性化理念,启发对新技术、新疗法的创造力。”的确,医生不仅要肩负日常的临床工作,更要不断攻克疑难杂症,从而推动学科发展。

谈到管理、教学、临床医疗与自身科研对于时间和精力的挑战时,林章雅笑着表示:时间是挤出来的。其实,“挤”的背后,牺牲的是林章雅陪伴家人的时间。“我爱人是产科医生。平日也十分忙碌。她怀孕期间,我就很少能陪伴。她生完孩子第二天,医院一个电话过来,我就又回到科室工作了。儿子上高中时,老师要求交一张全家福照片,儿子只好把我的单人照片剪下来拼成一张全家福。我想,老师估计都没有想到还有学生家里连一张合照都没有。”谈起家人,这位一向干练利落、英姿飒爽的学者,此刻流露着一份深情与歉疚。

雷厉风行,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人才高地

作为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的“要深化医院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不断提升附一医院的学科建设,力争将其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办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样板。

采访中,林章雅对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重点学科建设的提升充满自豪,如数家珍:我院连续 7 年在“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华东区)”中上榜专科数全省排名第一,2020 年度福建省有 13 个专科获全国提名,附一医院就占了 7 个专科,获华东区提名的专科更是达到了 24 个。神经医学中心核心科室更是位居前列,神经内科位列华东区第 3 名,神经外科位列华东区第 4 名。

而谈到 2021 年 5 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联合建设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 (以下简称“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更是让林章雅引以为傲。作为首批 10 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一,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力求打造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临床、科研与教学高端平台,建设以疾病为中心的高水平、有特色的诊疗中心,从而带动福建省医疗高水平高质量快速发展。

林章雅告诉记者,一所医院的建设离不开高层次人才。那么,要如何把上海顶尖医疗人才吸引来呢?林章雅举了两个例子。

一个是华山医院感染科的张文宏教授。根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将专门打造一座感染楼,有 200 张床位,可平战结合:平时可以正常收治患者;如果遇到像疫情这种特殊情况,把门关起来,它是一个小医院,里面有药房、有 CT、有磁共振,有检验科,可以独立实现全封闭式管理。筑巢是为了引凤,林章雅向张文宏发出诚挚的邀请,准备邀请张文宏担任感染科的名誉科主任。作为合作的开端,华山医院感染科选派了一个科室的副主任驻扎福建。

另一个是华山医院消化科的刘杰教授。刘杰教授是“杰青”获得者,是华山医院知名专家,在肿瘤治疗领域享有盛名。林章雅又思考,如何请刘杰教授来。如今,刘杰教授将他的整个团队都带入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开展肿瘤精准免疫治疗。在这些前沿的医学专家的带领和影响下,福建医疗水平短时间就得到迅速地提升。

一所好医院,仅仅有好的硬件是远远不够的,医院竞争力的主要差别在于人才、技术。而搭建人才培养的平台,构建人才梯队,其实考验的是管理者的智慧。对于管理者来说,最需要的就是眼光、胸怀、胆量、智慧。有眼光,才能够看清医院发展的方向;有胸怀,才能广罗天下英才;有胆量,才敢放手做事、一往无前;有智慧,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大爱无疆,忠诚担当彰显赤子情怀

我国是脑卒中和颅脑创伤的高发地区,这两类重症疾病往往造成高死亡率和高残废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这类神经外科重症疾病的特点就是急、重、险,病情变化快且经常合并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碍。在第一时间快速做出准确判断,制定详细的治疗方案,为病人争取与死亡赛跑的时间,这不仅考验神经外科医生的能力和水平,也考验医生的职责与担当。

一个普通的下午,一个中年男性在工地上作业,不慎从四米高的脚手架上坠落,头部着地,当场昏迷。送到附一医院时左侧瞳孔已散大,从临床上初步判断重型颅脑损伤引起了脑疝。时间就是生命。林章雅带领专家团队以最快速度做了颅脑 CT,也证实了他的判断——患者右侧额颞顶急性硬膜下血肿,量约 60ml。于是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将患者从抢救室送到手术室,进行了右侧额颞顶去骨瓣减压及血肿清除术。术后一周,患者神志转清楚,术后 3 周左右基本可以行走出院。“有时医生不仅仅是在挽救一条生命,更是在挽救整个家庭。”林章雅说。

大爱无疆不仅体现在日常的救死扶伤,更体现在疫情时的忠诚担当。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章雅根据国家和省联防联控机制统一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压实责任,抓细落实,常备不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亲自部署全力支援武汉、宜昌、莆田、泉州、厦门和宁德等地抗疫工作,靠前指挥、精准施策,递交了一份圆满答卷。今年 3月,医院接到驰援泉州的紧急任务,林章雅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决定尽锐出征!不到三个小时,他就集结了医院史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专业最全的支援医疗队。这份忠诚实干,答好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时代答卷,展现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无疑又给医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关于初心与使命的职业素养与思想政治课。

总有一些长者,不忘初心,清风峻节,勇攀高峰,气象格局照耀出生命的高度和阔度。林章雅就是这样一位长者,对待学生,他严格又慈爱;对待病人,他仁爱宽厚;对待同事,他温暖爱护;对待学术,他严谨创新。他的所言所行,时刻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医师节上作出的医生要“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的指示,成为无数医学生学习的榜样。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