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最美教师|林丰开:写在深山里的育人初心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量:

日前,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名单公布。“最美教师”以他们对人民教师最朴素的理解、最动人的诠释、最温暖的表达,迎接第38 个教师节,献礼党的二十大,凝聚起培根铸魂育新人的审美力量。

福建教育微言推出《“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最美教师”,聆听属于他们的“最美”故事。

写在深山里的育人初心

——记永春美岭中学林丰开

到过永春美岭中学的人,往往会对那段弯曲的山路有着深刻的记忆:下高速后,要在山间驱车盘旋四五十分钟,方才抵达学校。

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林丰开,便在此默默耕耘了近20 年!林丰开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情系农村教育,用智慧的汗水助力许多山区孩子圆了大学梦。

他被评为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市级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是 2019 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候选人。

不忘初心,情系山区教育

2004 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林丰开从老家一所工作了 7年的学校调入永春美岭中学,担任学校高二年段的生物教学工作。

美岭中学创办于 2000 年,地处永春、安溪、大田、漳平三市四县交界处的永春县一都镇美岭村,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距离县城 100 多千米。

泉州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曾玲说:“这所学校很偏远,开车不走高速到县城要两个小时左右,其中有一段是山路,要开四五十分钟。”

这段山路崎岖狭窄,何止“山路十八弯”!泉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岭中学是高考考点,给该校运送高考试卷一般是两部车,其中一部是备用,以防发生意外。

到美岭中学工作的最初几年,林丰开和爱人一般只有寒暑假才回老家,他们先要请村民用摩托车载到山脚下,等候一天只有一趟的过路客车到漳平市,再换乘至龙岩市区、永定区……林丰开说:“顺利的话,要花一天时间;不顺利的话,要两天才能到家。”美岭村号称“地无三尺平”,果然名副其实!学校初创阶段,办学条件十分艰难,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一些年轻教师因为耐不住山村枯燥、寂寞的生活,最后选择了离开。

但是,林丰开没有后悔、退缩,而是选择了坚守。作为农村子弟,他也经历过求学、升学的艰难与阵痛。

美岭中学的生源大多来自农村,95%的学生在校寄宿。“他们的眼睛里,流露出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对大学的企盼。”林丰开深感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

林丰开不仅没有忘记初心,而且坚定了扎根山区教育的决心。从 2004 年至今,他已经美岭中学的讲台上度过了 18 个春秋。

如今,永春美岭中学高中部每个年段有 8 个班级,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毕竟是偏远山区,一些优秀教师被沿海城市“挖”走,但林丰开从未动摇过。

林丰开说:“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也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们不读书,就走不出这座大山,只能一辈子穷下去。”

吃透教材,精耕三尺讲台

“作为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力争上好每一节课。”林丰开说,只有把课上好,让学生们爱听,才能给农村的孩子提供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林丰开说,生物学是一门比较抽象、概念丰富、模块跨度大的学科,“要使生物学课堂生动活泼、学生兴趣盎然,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各项能力得到提升,就得花一番功夫备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为此,林丰开在备课方面下足功夫,写一份教案都要钻研很久,常常花很多时间去分析教材、钻研教参。

他创设出适合学情的教学方式,根据教学内容设计风趣独特的语言,使用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例子,尽力把相对枯燥的生物知识讲清讲透。

“林老师看起来很严肃,但上课很幽默、风趣,课堂气氛很活跃,我们很爱听,且听了很受用。”不少学生这样评价。

见到林丰开乐此不疲地备课,有同事不解地问:“都老教师了,还用得着这样费力备课吗?”

“要把课上好,首先要吃透教材,认真备课。”林丰开认为,每届学生的学情不同,复习的深度、拓展的内容都有差别,“不备课,怎么能做到有效教学?!”

“备课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林丰开说。

为了摸清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使学生更好地具备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林丰开常常在讲解题目之前自己先做一遍,然后再给学生讲解。

林丰开说:“每张生物试卷,我都会先考考自己。如果我也做错了,就知道哪些题目容易出错,哪些知识要点要重点讲解,哪些关键能力要加强培养。”

作为福建省生物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林丰开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各种教学观摩课,参加报告会,如县名师送教课、省模范教师的教学观摩课等,主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充实自己。

据了解,林丰开撰写的教研论文曾多次获得全国教师优秀论文一等奖,近几年在《中学生物学》等期刊发表论文 5 篇。

因材施教,助力学子圆梦

林丰开在教书育人上“开足了马力”,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到永春美岭中学的第二年,他便担任了高三毕业生的生物教学工作。

从 2005 年至 2017 年,林丰开连续 12 年坚持奋战在高三毕业班教育教学一线,且多年担任班主任,助力一批批山区学子圆了大学梦。

多年来,林丰开始终注重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对于学生存在的思想、品格、学习等方面的问题,他总是悉心地指导,及时予以鼓励和帮助。

“农村学生比较内向,我就主动约谈学生,主动帮助他们答疑解惑。”林丰开说,他经常利用晚自习时间,或在年段室或在教室里上,对着作业、试卷,一对一、面对面地细心询问做错的原因并耐心讲解,直到学生理解为止。

比如,在担任 2010 届高三(6)班班主任时,林丰开发现学生总体学习热情不高,纪律也较涣散,传统的班会课上动员教育、课后个别谈话基本没什么效果,学习成绩很不理想。

“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续几晚都睡不着觉。”林丰开说。

很快,林丰开总结出原因:现今农村家庭生活条件比以前优越,家长们对孩子的要求不高,学生对未来生活缺少规划……

于是,林丰开尝试用“班内分组竞赛”的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学生按“自由组合”分成几个小组,竞赛内容主要是学业情况、好人好事、出勤、纪律等。

林丰开介绍,分组竞赛实施后,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们互相帮助,

斗志昂扬,不少学生脸上常常洋溢着自信的表情。

在生源入学分数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该班学生在高考中竟取得了可喜成绩:52 个应届生全部上了本科线,其中 41 人上本一线,2 人进入全县前10 名,1 人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8 人被厦门大学录取,7 人被福州大学录取……

这样的高考成绩,在永春县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林丰开的名字也渐渐传播开来。

对于一些学生出现的“状况”,林丰开往往能及时捕捉到,并精准地予以关心和指导。

2018 年,林丰开任教的高二班上有一名钟姓女生,学习十分刻苦,但成绩波动较大。林丰开通过多方了解,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学生家境较贫寒,学习的期望值太高,学习也就压力特别大。

于是,林丰开开导她放下包袱,不要急于求成;指导她梳理学习思路和方法,树立信心,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提高学习的效率……

高三学年中,她的生物科成绩优异,第二次泉州市质检以 85.5 分(满分 90 分)的成绩位列全市第 2 名,高考考出 600 分的优异成绩。

对于个别调皮的“特殊生”,林丰开也总是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用自己的言行耐心地感化。

2013 届的一名男生,行为习惯欠佳,脾气暴躁,保证书写了多次,但没多久又犯事。某个晚上,宿舍管理员打来电话,原来该生在 11 点半点名时没回宿舍。林丰开急忙跑到学生宿舍,询问其他同学,都说没见到,找遍了学校的每个角落,都不见人影,便马上与该生家长联系。

家长在相邻镇上的一个网吧找到这个学生,等到他父亲把该生送回校,已是凌晨 1 点多。此时,林丰开一直在宿舍楼前的寒风中焦急等待,学生见到他,欲言又止,满脸愧疚。

事后,林丰开根据这个学生体格健壮、爱打篮球的特点,让他担任体育委员,培养其责任心。在林丰开的关爱下,这个学生变了个样,不再出现违纪现象,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后来考上某警察学院。

还有一个高三林姓学生在校屡屡违纪,屡教不改,甚至有被退学的危险。林丰开并没有放弃,一以贯之地予以关心教育,在林丰开的“春风化雨”下,他逐渐醒悟,认真复习备考,最终考入一所本科高校。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林丰开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教师就不能放弃学生,要以心换心,用自己的真情去关爱、感化、滋润学生的心灵。”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