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模范 -> 正文

【师德之星】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赵东喜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   点击量:

赵东喜,男,1970年12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经济学、财务管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他时刻牢记立德树人宗旨,爱国守法,理想信念坚定。作为专任教师,他敬业爱生,教学科研业绩显著,真心关爱学生;他为人师表,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他治学严谨,恪守学术规范,学识扎实。作为学院行政负责人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他工作勤勉,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有较高的政治理论和管理水平,业务素质高,在学院教学管理、专业建设与研究中心建设管理、服务地方经济中贡献突出,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望。2021年入选学校 “龙江学者”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拔尖人才),获评2021“金朝奖”(三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作品获“挑战杯”省赛三等奖二项;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级重点项目3项,获横项经费资助62万元,获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

一、爱国守法,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他热爱祖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他模范地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言行。他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教学工作岗位上,用三尺讲台,积极宣传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业绩和巨大成就,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敬业爱生,潜心教书育人,服务师生

(一)热爱教育事业,真心关爱学生。第一,努力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他勤于探索教学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与听课,吸收他人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提高教学能力。积极开展本科教学改革,主持福建省教改项目《产学研用协同下财务实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FBJG20180071)一项,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财务管理专业VBSE实践教学中心建设方案》(排名2)一项。扎实开展“经济学基础”金课申报和建设。他树立了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充实学识。通过自学、参加学术讨论会等方式及时补充吸收最新学科前沿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夯实自己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与通用知识,增强指导帮助学生成长的能力,开阔自己的胸怀视野,提高教学整体素质。第二,坚持仁爱从教理念,真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自觉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宽容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有仁爱之心,是学生良师益友。第三,严格教学管理,创造性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服务好师生。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与支持下,他推动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标准化档案室,构建教学观摩暨教师教学技能、说课评课比赛机制,并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结合教师公开课开展教师技能与优秀教案比赛等活动,多举措强化教学管理。为学院教师创造条件,帮助与支持教师申报各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本学期教学期中检查结果好,学院老师受到教务处第27期教学工作简报表扬。2021年以来,学院实习活动、双导师制、教学观摩与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开展扎实、务实,受到全体教师好评,教学质量监控与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效果显著。学院2门课程被列为校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2022年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2021年教师获校级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各一项。

(二)为人师表,既教书又育人。第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他率先垂范,做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清廉从教,以德施教。以公民道德规范标准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师生人际交往中,积极开展人文素质与政治思想品德教育。第二,上好每一节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他遵循教育教学活动规律,根据经济学、财务管理等学科特点与教学目的,充分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课前备课认真充分,仔细研究读教材,做好每一节课教案。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基本概念与原理讲解清楚。注重启发式教学与课堂上的师生互动,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培养。第三,注重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服务各专业拓展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建立良好校企合作关系。定期安排学生到实训基地顶岗实训,使学生在毕业前,接触社会,认识社会,提高了学生的实操与动手能力。积极参加并指导学生实训,学生实训效果好。引导学生参与自己的纵横向课题,并引导低年级学生通过“老带新”参与各类竞赛,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指导学生开展“挑战杯”与创业创新项目。指导省级以上大创项目7项,指导挑战杯获省级三等奖以上三项。他所指导的毕业论文与实习组学生获校推免读研一名,参与研究生统考考上研究生一名。(四)推进师生“朋辈导师”“专业导师”机制建设。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学生班级为单位,配备德才兼备的教师、朋辈担任导师,指导、教育和帮助学生实现思想和学业进步,真正做到“导心”“导学”。2022年所指导专业导师制组学生大创项目2项获学校推荐国家级立项。

三、严谨治学,勇于探索

(一)恪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自觉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他在开展研究与论文撰写中,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他在指导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和创新创业训练中,注重对学生遵守学术规范的意识与习惯的培养,帮助学生系好学术发展中的第一粒扣子。勇于探索,与同事团结协作,协同创新,不断更新知识,学识扎实。

(二)积极开展科学科研。他坚持教研相长,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专业理论研究,以第一作者在《经济学动态》、《旅游学刊》、人大复印资料等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或被转载论文多篇,其中在《旅游学刊》上发表的文章被引用已达256次(知网查询居本校被引数第一)。在百佳出版社出版专著二部,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教育部规划项目《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溢出效应与中国应对研究》(16YJA790068)、福建省软科学项目《创新驱动推进福建旅游业与一二产业深度融合研究》(2017R0040)、福建省创新战略项目《科技创新推进福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机理与路径选择研究》(2020R0158)和《福建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的机理、路径与支持体系研究》(2022R0067,拟立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利率市场化后中国基准利率的决定研究》(14GBL028)1项,省级项目3项。

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经济社会效益好

(一)服务地方经济成绩突出。他积极作为,与团队成员团结协作,主动服务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与福清市府、经济开发区及相关企业等深入密切合作,主动开展专业决策与咨询等服务,在服务地方与社会发展中成绩突出,并产生较好经济社会效益。2015年以来,被福清市政府部门采纳的政策建议11篇,主持福清市政府部门、镇街横向课题8项(共51.5万元),泉州师院协作项目四项(10.5万元),具体见表1。《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申报书》项目成果,助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成功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助力福清再添“国字号”名片和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二)增大了学校影响力。作为实质性参与人参与的主要横向项目有《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26万元)、《福清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项目》(18万元)、《福清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8万元)等,倾心打造我校《区域经济发展中心》科研团队品牌,提升了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在福清市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