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模范 -> 正文

【师德之星】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金美芳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   点击量:

金美芳老师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立德垂范。金美芳老师先进事迹如下。

一、潜心教学,勤勤恳恳结硕果

2005年8月参加入校工作以来,金美芳老师担任我院生物工程专业教师,积极承担《细胞工程》《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等多门课程教学工作。她潜心教学,坚持教书育人使命,积极探索、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参与教材撰写,发表教改论文,指导学生竞赛,取得累累硕果,获得广大师生的广泛赞赏。

2012年,她参与福建师范大学肖义军、张彦定主编的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配套教材《细胞生物学实验》教材编写,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她负责编写的《细胞膜的通透性》《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现象的观察》《植物凝集素对红细胞的凝集作用》三个实验,既基于各高校生物实验室现实基础条件,又突出生物学基本技能训练,是开展生物学实验教学相关高校基础必做实验。

2013年,她总结《细胞工程》多年的教学体会,针对该课程内容广且抽象,还涉及较多的专业操作技术,学习者易产生畏难情绪的教学过程突出问题,提出教学过程要先注重提高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并且要采用包括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引导与类比教学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基于此,她撰写的《细胞工程课程教学的几点体会》公开发表。

多年来,金美芳老师秉持“实践育才”“项目育才”理念,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并在项目实践中“立德树人”。十余年来,她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近10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90余人。2021年,她根据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指导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杨慧清等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开展金线莲人工种子种衣包裹材料的研究。该研究围绕金线莲人工种子制作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实验设计和实验验证工作,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试验设计和实验记录评审、学生现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该研究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福建赛区一等奖和国家三等奖。在她的潜移默化下,她所指导过的创新创业训练和毕业论文的学生,多人考取兰州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也有一些毕业生直接走上工作岗位,成长为如天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上市企业的技术骨干。

金美芳老师还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教学观摩和教学竞赛等活动,积极参与相关教学、教研活动。2013年,她参加校第五届“教坛新秀”比赛,获得三等奖荣誉。2021年,她参加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副高组一等奖的荣誉。2022年,她参与的《基因工程》课程团队参加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三等奖。目前,正积极投身参加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

二、科研促教、孜孜不倦守初心

严谨治学,以科研促进教学是高校老师的重要初心和使命。积极进行科学探索,锻炼自己也能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金美芳老师积极申报或参与相关老师的科研项目,踏实开展科学研究,以科学研究过程和同行的新近研究成果促进教学工作。

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在认真教学之余,金美芳老师先后主持并完成了教育厅A类《生防菌S960的土壤定殖能力及其对番茄生长的影响》、教育厅B类《镉对油菜根系生长和生理特性的影响》以及福清市科技局《金线莲多倍体诱导及其种苗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等各级纵向科研项目。她还参与其他老师主持的《基于代谢生态学的植物对海拔梯度的适应:功能性状、生物量和温度的耦合》《番茄菇渣花生粨复合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小球藻胞外聚合物对纺织类微塑料PAN的响应及其机理》等相关科研项目。

近年来,金美芳老师以第一作者在Plant Bi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toremediation等SCI收录刊物,以及国内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她所发表的学术论文《The physiological mechanism of the tolerance ofEichhornia crassipes(Mart.) Solms to cadmium》《拟南芥at3g57680基因编码的CtpA蛋白对光系统Ⅱ功能的影响》《镉胁迫对油菜种子萌发和根系生长的影响》《红花草莓的组织培养与快繁技术研究》等,多次被同行引用。

在教学过程中,金美芳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及时吸取同行和自己新近的研究成果,更新相应的教学案例,努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以科研促进教学。在相关案例教学中,她还注重结合生命科学研究国内外进展,将它们融入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育,以案例和数据,扎实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心。

三、服务社会,踏踏实实赢赞誉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四大功能。作为高校教师,金美芳老师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服务福清市社会经济发展,踏踏实实工作,赢得了赞誉。

2019年8月,金美芳老师积极参加福清市中学生物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培训工作。2022年6月,为福清市初高中生物实验员进行《实验室规范管理与人才培养》《中学生物实验基础与实验技能培养》授课培训。她响应相关政策,2017年和2019年被选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2021年被选为福清市科技特派员,发挥专业技术特长,积极服务地方,振兴乡村建设。2022年,接受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邀请,《东张水库源水水华监测研究》横向项目立项,开展东张水库水华监测研究。

此外。金美芳老师作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分工会主席,还能认真履行分工会主席职责,做好服务工作,先后获得校“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优秀干部”称号。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