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最美教师|张建梅:以善育人,向美而生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量:

日前,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名单公布。“最美教师”以他们对人民教师最朴素的理解、最动人的诠释、最温暖的表达,迎接第38个教师节,献礼党的二十大,凝聚起培根铸魂育新人的审美力量。

即日起,福建教育微言推出《“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最美教师”,聆听属于他们的“最美”故事。

以善育人,向美而生

——记南平市建阳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张建梅

初见张老师,人如其名。她微笑着与我打招呼,语调温柔亲切,如梅花一般沁人心脾,淡雅而令人愉悦。“张老师很美!她总是笑眯眯地,说话轻声细语,让人打心底里感到温暖。”无论是家长还是同事,也都是如此称赞她。自1990年从福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张建梅老师已坚守在幼教岗位32年。她是南平市建阳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二实幼”)的后勤副园长,也是二实幼的“元老”,幼儿园这个大家庭的“妈妈”。她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实干为先”鞭策自己。她的专业和才华博得众人赞美,她的认真和负责令人尊敬,她的仁爱和细腻感动身边每一个人。她就是如梅一般,从初期克服建设园所的种种困难,到如今创评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成功,她在其经历的每一个岗位上,不畏寒冰而“俏丽”枝头,直待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她的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在最需要她的地方,默默散发清香。她坚信:“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家长的褒奖,好老师首先要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实干老师。”她的善,给予幼儿、家长、教职工温暖的力量;她的善,培育了善的团队,凝聚起每个成员为幼教事业奋斗之心,引领团队向美而生。

实干为先,止于至善

1987年,张建梅老师以建阳区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福州幼儿师范学校。她的“学霸”特质也反映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从一线教师到年段长、教研主任,再到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最后到后勤副园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张老师都能做到优秀。很多工作,她都是从零做起,然后突然间“惊艳”大家。

在她接手办公室主任工作之前,幼儿园的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和档案工作都处于零起步阶段。她通过上网自学和向姐妹园取经,努力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摄影技能、档案整理能力。经过一年时间,她便将幼儿园的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使二实幼成为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这有效提高了幼儿园的知名度。她个人也连续两年荣获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面对烦琐的档案管理工作,她耐心细致地不断规范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编目等,使幼儿园档案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2014年,二实幼成功创评南平市示范幼儿园,获得建阳区文明单位荣誉,张老师功不可没。

园长贺春花对张老师颇为赏识。在贺园长眼里,张老师乐于钻研、善于学习的品质难能可贵,是她的得力干将,是她开展工作的定心丸。“她认真,非常认真!尽职尽责!”贺园长感叹,“而且她思路很清晰,专业强、肯钻研,善于学习,我很佩服。”打造专业的保育员团队无疑是难啃的“硬骨头”。令贺园长惊叹的是,张老师不仅把聘用来的零基础保育员培养成持证上岗的专业保育员,还能让这些保育员参加教师讲故事比赛,并且不输专业教师。

“我认为做任何事都要认真,要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实干为先是张老师的人生准则。加班是她的常态。“我很少在天亮着的时候回家。”夜渐微凉,校园寂静空旷,张老师还在办公桌前思考工作方案,或与教师、家长沟通。她常常工作到忘记了时间。忘我地投入工作,影响了她的身体。她的办公室常年放着肩颈按摩仪,她时不时需要戴上按摩放松一会儿。由于工作过于劳累,睡眠不足,她的眼睛长了翼状胬肉,加上逐渐出现的老花眼,视力严重下降,她最终无法坚持,才选择暑假时间去做了手术。为了避免复发,医生交代需要休息至少2个月。但半个月后开学了,张老师就戴着墨镜去上班了。第二年暑假,她又做了子宫肌瘤手术。由于之前不重视,病情已经很严重,当时幼儿园在做卫生间改造,住院手术前一天,她还在幼儿园监工,手术后一周,她自以为身体恢复得还行,就又去幼儿园巡查装修情况,但是当日回到家里,她的伤口出血了。两次手术,她从未与人说起,幼园老师们在开学后看到她身形消瘦许多,向她问起才得知。“为什么总要咬牙坚持呢?休息一下不好吗?”我问道。张老师说:“大家手上都有很多工作,我不想给他人增添负担。作为工会主席,我觉得应当是我来关心大家,不想小小的事情去打扰大家。”她停下来喝了一口茶,轻声地说:“我觉得一个人总是要有一种向上的态度。投入工作后,我就又忘了身体的疼痛。”她笑起来,眼神坚定而快乐。

在两年的省示范性幼儿园创评过程中,一次次的整改,一次次的破茧成蝶,张老师顶着压力,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制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举措,通过老带新、参与式培训、现场教研、技能竞赛等方式,她使后勤工作程序化、考核细致化。后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培养出一支专业化的保育教师队伍,有效提升了幼儿园保教质量。二实幼在2021年5月成功通过省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张老师也在建设专业化保育员队伍方面,摸索出了宝贵的经验。2021年12月,福建省教育厅印发了《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标准(修订)》,将原来的“保育工作”和“教育工作”两项A级指标合并为“保育教育”一项指标,强调幼儿园实施保教结合理念,同时将规范办园的要求融进园务管理、保育教育、安全卫生等具体指标中。这种调整,目的在于聚焦“办园质量”促提升。而张老师的这些宝贵经验,就成了大家学习的优质资源。在南平市“十四五”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中,张老师的专题讲座《福建省示范园评估标准(修订)背景下保育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了同行的好评,称赞她的讲座“满满干货”,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以爱为魂,育善美儿童

谈起带过的孩子们,张老师整个人都兴奋起来。她拿出手机,给我看了这次帮她投票的其中一个男孩的照片。“你看,他是不是很帅?他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张老师忍不住和我分享,“他已经是博士了,但是他说他记得我。你看……”张老师翻出了这个男孩妈妈的“朋友圈”:“张建梅老师是我儿子的启蒙老师,也是我儿子心中的女神!”她的喜悦透露着孩童般的纯净:“很多家长给我投票,我好感动。”我为之动容,她如此真诚,有着赤子之心。“您觉得作为幼儿教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爱!”她脱口而出,“爱孩子就好,这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多调皮的孩子,你只要真心爱他,他都感受得到。我觉得除了爱孩子,没有其他策略。”张老师又笑起来,仿佛看见了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们,眼里充满爱意。“您给我说说照片里这个帅小伙当年的故事吧。”张老师回忆起来,这个男孩是中班的时候从私立园转来的。刚转来时比较内向,张老师就注意观察他的兴趣和喜好,不断鼓励他尝试。逐渐地,他变得开朗起来,到了大班的时候,他各方面能力都凸显出来,探索欲望很强。之后,他的学业一直很优秀,是一个十分阳光的男孩。“我们很关注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因人施教。教师给孩子充分的鼓励,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张老师说:“治愈孩子的分离焦虑,最重要的就是老师的爱和拥抱。”芳芳刚入园的时候,一直哭一直哭,每天都哭。张老师每天都抱着她、安抚她。逐渐地,芳芳入园就不哭闹了。后来,她就对妈妈说:“我长大了要当老师,而且要当幼儿园老师,像张老师一样!”

“跟孩子们相处很快乐!真的,真的……”张老师满脸幸福。

作为后勤副园长,张老师现在没有带班了,但是每周她都会到班级陪餐。她特别关注特殊体质儿童,会坐在他们身边,耐心地向他们讲解食物的营养,引导他们科学饮食。不仅如此,她还会详细指导带班教师,日常该怎么去引导、跟踪特殊体质儿童的饮食,与带班教师制订详细的行动方案,指导教师如何跟家长沟通,从而引导家长在家庭里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形成家园一致的方案。张老师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动了无数家长,也感动了同事。贺园长至今难忘自己与张老师配班时期,她在活动室外画壁画,透过窗看到张老师与孩子们互动的那个场景:“她非常认真、非常投入。我看着她和孩子们在一起,心想我应当向她学习。”

“以爱为魂,育善美儿童”是二实幼的教育理念,张老师身体力行诠释着这句话。相信,在他们“以爱立教,以善立人,以美立校”的教育行动中,定能培育出具有“健康身心、良好习惯、仁爱品质、自主精神”的善美儿童。

仁者爱人,凝心铸魂

张老师的爱润泽了幼儿,也润泽了园里的每一个人。她曾担任幼儿园工会主席,给教职工们打造了一个温暖的“娘家”。她总是做教职工生活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胡老师是幼儿园的聘用老师,但幼儿园给予了她强烈的归属感,她认为幼儿园就像她的家。她的女儿从小得肾病,长期接受治疗,后来她的母亲也生病了,家境比较困难。张老师经常打电话、发信息询问她的近况,给她鼓励,力所能及地帮助她。为了不让胡老师感到负担,张老师默默发动幼儿园献爱心活动。同事们的赞助让胡老师热泪盈眶。“有一次,我生病要去福州治疗。”胡老师说道,“下班后很晚了,张老师来找我,她帮我咨询了医疗互助报销的信息,并将相关材料全部备好交给我,原来她一下班就一直忙着准备这些材料。张老师真的特别有爱心!”

张老师的细腻和温柔让大家对她敬爱有加,十分信任。陈老师患糖尿病多年,由于心理抵触摄入糖分,时常因为低血糖而晕厥。每当这个时候,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快去叫张老师来!”因为只有她能劝说陈老师喝下糖水,缓解低血糖症状。这是陈老师对张老师莫大的信任。

对于新教师,张老师在专业上倾囊相助,毫无保留。指导新教师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她一如既往地细心、用心,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给予新教师最有力的帮助。她自己废寝忘食,常工作到深夜,却不忘提醒年轻教师注意身体、早点下班;她聆听和尊重每个成员的意见,从不独断;大家请教她育儿经,她便耐心分享,还向他们推荐相关书籍。她,就像幼儿园这个大家庭的“妈妈”。

但她却说:“不仅仅是我做了很多,我们大家都做了很多。在我们善美文化的熏陶下,我们这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有奉献精神。善美文化凝聚大家。”张老师举了个例子:保育员范老师,在创评期间由于过于劳累,突然晕倒了,送到医院住院治疗。由于第二天就是幼儿园评估日,她放心不下,打电话告诉张老师明天可以坚持来上班。张老师让她好好休息。结果第二天,张老师下班后去巡班,看到不仅范老师来班级工作,连她的爱人因为担心她的身体,也一同来园。

这是一个有“团魂”的幼儿园,所谓“以善育善,向美生长”。二实幼“行五善,成三美”来实践幼教事业,即通过“善己、善人、善物、善事、善时”,成就环境美、活动美、人仁美。如果说贺园长是这个团队的领军者,张建梅老师便是坚定的执行者。她如水一般,润泽众人,“利万物而争”“处众人之所恶”,哪里需要她,她便去向哪里。“像张老师这样的老资历,其实要争荣誉很容易,但是她从来不争,作为园长,这点我非常感谢她!”贺园长感叹道,“‘不争’是我们团队和谐的核心。我们团队始终围绕幼儿的发展这个中心,推动教师成长,推动幼儿园事业发展。”

“不争”是张建梅老师高贵的品质。她实干为先、追求卓越,却不争名利;她想他人之所需,解他人之所困,却从不索取;她真诚而坦荡,质朴而无私。“人民需要的好教师就是我奋斗的目标。”这就是张建梅的追求。她以善育幼儿、化他人,坚守初心,向美而生。她愿做一片绿叶、一丝春风、一缕阳光,把温暖和爱带给最可爱的孩子们!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