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最美教师|李颖:教育的使命初心,是她的“1”和“0”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量:

日前,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名单公布。“最美教师”以他们对人民教师最朴素的理解、最动人的诠释、最温暖的表达,迎接第38 个教师节,献礼党的二十大,凝聚起培根铸魂育新人的审美力量。

即日起,福建教育微言推出《“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近“最美教师”,聆听属于他们的“最美”故事。

教育的使命初心,是她的“1”和“0”

——

记漳州市第三中学李颖

信息技术课是什么?是陌生枯燥的编程,还是背着老师偷偷打开的网络游戏?是早已熟悉的办公软件,还是无趣长篇的理论知识?对漳州市第三中学的学生来说,信息技术课可以是这样的——几位同学举着“病毒”“计算机”“软件”的标志牌,用肢体语言活灵活现地展示病毒的特性,逗得其他同学哈哈大笑;也可以是这样的——在紧张的倒计时中,两位同学在希沃白板上争分夺秒地点击正确答案,开展计算机软硬件知识比赛;还可以是这样的——精巧的机器人,依着操作员的指令,爬过由书本堆叠成的障碍……这样的例子,在漳州市第三中学李颖老师的课堂上,还有很多。而支撑这些课例设计源源不断的巧思与灵感的,正是她对教育别样的理解与热爱。对李颖老师来说,教育,是一份传承,是一种奉献,是“以心换心”,是自由灵动的教学生态,更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

教育,是一份传承

李颖老师的父亲李国智,是龙海二中数学教师,多次被评为龙海市“优秀教师”和漳州市“优秀班主任”。

“我爸是数学老师。小时候,我经常看到爸爸去引导一个个学生,帮助他们进步、向善。每当他们后来取得了成绩向我爸汇报的时候,我就觉得教育是可以为之奋斗的崇高事业。”李颖老师谈到教师时如是说道,是父亲李国智的言传身教在李颖她心里种下了“教育梦”。爱护学生、关心学生、精研教学,这些教育人的优秀品质,像无法抹去的“代码”,深深刻在了李颖老师心里。

1998 年,李国智老师突发脑出血,倒在了讲台上。那年,李颖老师正读高二,后来高考,她毫不犹豫地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报考了师范类院校,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

教育,是一种奉献

毕业后,身为优秀毕业生的李颖放弃了在大学任教的机会,毅然投身中学信息技术教师的岗位。除了教学工作外,李颖老师还先后负责了电子备课室、网管中心、学校网站、公众号和电子屏等媒介的管理服务以及办公室工作。

学校成立电子备课室时,电脑刚刚普及,许多老教师对计算机还很陌生。“李颖老师二话没说,就承担起管理电子备课室这苦差事。”与李颖同年进校工作的陈晖贤老师说,“她每天要早早到校开机房给老师们用,等最后一位老师走了,她才能关机下班。但她没有怨言,默默地做好她本职的工作。有趣的是,因为她每天跟学生一起早到、一起进校门,她被学校门卫拦住了好几次。原因是她长着一张漂亮的娃娃脸,又带着一个卡通式水壶。门卫误以为她是没穿校服的学生,就把她拦在校门外。她被不同的门卫拦了好几次。我们安慰她说,多好,年轻,像学生!”

2008 年,福建省高考考场开始陆续安装监控摄像头。施工安装、网络调试、线路故障排查……许多工作往往要在学生下课后才能进行,作为学校网管中心的管理员,李颖老师始终服务并监督着施工的全程。由她负责的高考视频监控和中考评卷点的技术支持任务,无一差错。

负责学校公众号以后,为了让学校、师生的发展让更多的人看见,李颖老师常常要加班到深夜,编排许多时效性强的内容、消息。2019 年 9 月,李颖老师的爱人受了工伤,住院了一个多月,正怀着二胎的她却没有请过一天假,既担起家庭责任,照顾受伤的爱人、接送孩子上学,又主动承接起学校的宣传工作,及时排查技术故障、多次完成应急任务。一个月后的国庆 70 周年阅兵,为了尽快发布优秀校友曾继煌参与大阅兵的报道,让学校的师生们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这条喜讯,一同感受这份自豪,放假中的李颖老师接到任务后,连夜加班发布了公众号报道。短短几天时间内,报道的点击率创下学校公众号消息的历史新高。

学校百年校庆期间,校友捐赠多且杂,捐款数据还要分届别排序,刻上学校的捐款墙。“李颖老师放下家中才几个月大的孩子,发挥自己信息技术方面的专长,分门别类整理,做事细致认真,工作不厌其烦,所有数据的整理没有出现任何错误。”漳州三中办公室主任田舜龙老师说。

教育,是“以心换心”

以心换心,是关怀,更是期待。

去年,李颖老师听说年段晚修老师不够,主动提出可以过来帮忙负责学校西藏班学生的晚自习督修。其实,李颖老师自己和母亲身体也不好,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但她克服自身困难,认真到校督修。李颖老师还借晚自习的机会辅导西藏班学生,帮助他们扎实掌握信息技术课程的内容。

她的认真与爱心,也深深感动了西藏班学生。很快,她就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寒假,有一个藏族学生想打乒乓球,邀请从身边经过的李颖老师一起打球。李颖穿着高跟鞋,和学生你来我往地打起了乒乓球。这一幕,被在一旁围观的其他学生偷偷拍了下来。“2021 级高一西藏班学生在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中全员高分通过,这离不开李颖老师的一份努力。”高一年段长陈晖贤老师说。2022 年 7 月 5 日,是 2021 级西藏班学生最后一次高一晚自习,天气十分炎热。李颖老师为西藏班学生们买了牛奶、饮料等,还亲自写了贺卡,分发给学生们。“愿你有少年清澈与光芒,心怀远方,仗剑天涯!”“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加油,少年!”……一行行工整的字迹,书写着李颖老师对藏族学子们未来诚挚的期许。

让李颖老师没想到的是,晚自习下课后,西藏班学生们也为她准备了一份份惊喜,他们有的献哈达,有的献花,有的写纸条留言祝福,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她的谢意与喜爱。李颖老师感动地说:“我觉得我只是做了很平凡的事情,没想到被他们记在心里,大概这就是以心换心吧!”

以心换心,其实,就是用一颗心,点亮另一颗心。李颖老师,正是以欣赏的眼光、宽容的心态、长久的支持为薪,点亮了一个又一个学生。

2021 届学生小舟曾经也是个让老师“头疼”的学生。当其他学生都认真地在机房里听课时,总能听到楼下操场传来他在打篮球的声音。李颖老师却看到了小舟的这份活力,邀请他与另外几个小伙伴一起用小哑剧的形式做一段表演,展示计算机病毒的特征。课上,小舟和伙伴们生动有趣的表演受到在场同学的欢迎。“那堂课上,我们的表演受到同学们和其他听课老师的赞赏。从那时起,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李老师还帮我补缺补漏,后来我顺利通过信息技术省会考。”小舟回忆道。

教育,是灵动、自由的教学生态

从教十几年来,从投影仪到幻灯片,再到多媒体技术、希沃白板,李颖老师见证了技术的发展为学校教育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在她的眼中,教育的本质和初心从未改变,不论是服务教师的窗口,还是教学育人的本职,她始终做到尽善尽美。2016 年,李颖老师不幸罹患甲状腺癌,但疾病并没有令她退缩,手术完成后,她坚持吃药,立刻返岗。“经过这次生病,我反而更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李颖老师说,“人的生命那么有限,我要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在许多人眼里,中学的信息技术课是一门“边缘学科”。要把看似简单枯燥的信息技术课上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考验着教师的智慧与担当。

对学生们而言,李颖的信息技术课堂始终灵动而有趣。因为李颖老师深知,适合学生的信息技术课堂,就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学情,找到课程与学生兴趣的结合点,让学生以此为给养,向着阳光的方向,抽穗拔节、自由生长。于是,她深耕信息技术教学的沃土,在课堂上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打字比赛、连线竞速、角色扮演、主机组装、合作编程……她兢兢业业,勤奋钻研,从教十八年来,教学精品迭出,屡次获省、市级荣誉,发表多篇 CN 论文,两节课例先后入选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基础教育精品课”部级优课。

“李老师是我高一时的信息技术老师,虽然我们的故事似乎只在高中时光里写下来三分之一的篇章,但是老师给予我们的教诲却余韵悠长。”2021届毕业生小墨说。在信息技术课程中,编程内容的逻辑性强、学习节奏快,对学生的学习衔接程度要求较高,她常常来不及消化这一堂课的知识,却又怯于直接向老师提问。李颖老师敏锐地察觉了小墨的不足与胆怯,她没有直接询问,而是耐心地观察小墨平日的学习,在发现小墨更习惯向同龄的伙伴们请教时,贴心地在课堂组织了合作编程活动,让学生们合作互助。

“信息技术课程里,编程是需要注重细节的学习内容。对学生来说,编程可以说需要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有时一个小细节的疏忽,都会让最后的程序无法运行。这时候要多点拨、鼓励学生,让他们不要害怕出错,勇于从多个角度尝试。”李颖老师说。正是在这样的支持与鼓励下,小墨从原来每次编写代码都要反复翻找书本,到一步步跟上课堂的节奏,重拾学习编程的信心。回忆起这段往事时,小墨说:“在我们不断出错、总是碰壁时,李老师从来没有指责我们,而是一直鼓励我们继续尝试、改进,后来我在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中拿到了满分。正是这段经历,激励着我在进入大学之后,愿意以高昂的热情去参加各项活动,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

教育,是“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而学”

学生小哲性格独特,有时会和父亲闹别扭,但这样的他,却对信息技术有着特殊的热爱。许多学生会在电脑课上悄悄玩游戏,小哲也不例外。为了帮助小哲发现学科学习的乐趣,李颖老师找到小哲,和他聊天,启发他:“游戏这么有趣,你有没有想过游戏的编译是什么过程呢?或者,你有没有想过要换一个角色?今天你是游戏的玩家,会不会以后就成为一个游戏的编译者?”

这番点拨让小哲豁然开朗,激发了小哲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原来,计算机课的内容,不只是游戏和软件操作,还有更深层的有趣内涵可以挖掘。那天,小哲向李颖老师表达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我觉得那一刻,他的眼里是有光的。”李颖老师说。“一开始,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但是当你开始一步步慢慢引导他们深入思考,就会激起他们心中真正的热爱,他的潜力和积极性就会被开发。”李颖老师说。于是,李颖老师鼓励小哲积极探索计算机编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小哲第一次参加漳州市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就获得三等奖。其后,他还参加漳州市青少年机器人选拔赛,获一等奖。赛后,李颖老师帮助小哲认真总结经验,在后续的 2021 年第二届福建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省中,他又斩获了二等奖。而组装机器人的过程,无形中还提升了小哲的动手能力和劳动技能,现在,他能自如拼接网购送来的简易家具。“真的是惊喜,孩子的变化太大了。”小哲的父母说。

李颖老师似乎总能准确找到信息技术与学生爱好特长的结合点,并予以点拨与启发。在她的电脑上,还保存着一幅用电脑绘画软件完成的设计作品《哪吒》,这是如今在中国美术学院就读游戏设计专业的三中 2020 届学生小晨的作品。李颖得知小晨有美术方面的专长后,敏锐地感知到美术与信息技术课程的结合点,鼓励她发挥美术专长,结合手写板用 SAI 设计作品。“我设计了一个哪吒的形象,还得了奖,很有成就感。”小晨说。从此,她就特别喜欢来机房研究与之相关的内容。为了让小晨的学习兴趣得到充分的尊重,也让她的绘画专长得到充分的培养,李颖老师还帮小晨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让小晨能顺利发挥自己的所长,在自己感兴趣的学习领域发挥。正是受到李颖老师的指导与潜移默化的影响,高考时,小晨选择了中国美院的游戏设计专业。“这个专业也涉及了一些编程知识,高中时期信息技术课上培养的编程思维到现在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很感谢李老师帮我培养起对信息技术的兴趣,这可以说是给我的游戏设计之路的启程点亮了一盏明灯。”小晨说。

在计算机的二进制中,0 和 1 是构成世界的基本语言,所有的信息都要转化为由 0 和 1 组成的代码,才能进行存储和传输,许多烦琐、复杂的程序、代码,才能得以正常运行。对于李颖老师来说,在教育生活中,育人初心这个“0”和精研教学与工作这个“1”一起,构成了她全部的教育生命。

不论教育教学的“代码”如何复杂、“程序”如何烦琐,李颖老师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引导学生成为自身梦想的“编程师”。在学生们的眼里,信息技术课程上枯燥无味的学习内容,在她的指引下,充满了远方的理想与校园的诗意。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