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   点击量:

各单位:

根据福建省高师培训中心《关于举办2022年秋季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的通知》(闽师培〔2022〕7号)要求,现就做好秋季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工作通知如下:

2022年秋季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工作定于10月中旬开展。受近期疫情影响,本期测试省高师培训中心将继续采取提交教学录像(传统课堂录制)进行评审的方式。

一、测试对象

拟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认定者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参加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

1.本科学历为非师范教育类专业。

2.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但近5年(含5年以上)未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特别提示:

1.本次测试仅限于已参加过省高师培训中心岗前培训的专任教师参加。

2.具有副教授以上教师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申请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一致,可免于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

二、测试方式

学员按照要求提交教学录像和相关材料。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召开评审会,组织专家集中评审。请学员自行准备微格教学试讲(15分钟)录像,注意在传统课堂录制。

三、测试人员所需准备的材料

1.电子版

(1)教材封面和试讲章节的扫描件。

(2)课程教学大纲(格式见附件1)。

(3)教案(1学时/45分钟,格式见附件2)。

(4)多媒体课件(1学时/45分钟)。

(5)微格教学试讲录像(不少于15分钟、不超过20分钟的片段教学)。试讲内容应选取教案中的一个片段,含有导课、讲授新课、小结等环节;应有板书和PPT等展示;录像要影音清晰、播放流畅,录制时注意不能有任何噪音,板书要清晰展示,视频文件不能压缩(评分标准见附件3)。

以上电子材料存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不能压缩),文件夹以“校名+姓名”格式命名。

2.纸质版

(1)个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式1份)。

(2)《福建省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表》(传统课堂)(一式4份,见附件3)。

四、提交时间

本期测试工作分两批进行,请参加测试人员根据自身情况及时报送材料。

1.第一批次:测试对象为已经向教育部中国教师资格官方网申请今年秋季高校教师资格证的学员(申请资格认定的其它材料要齐全,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届时会提供具体名单)。此类人员务必尽快提交测试所需材料,于2022年9月27日前报送,省高师培训中心将加急安排评审。

2.第二批次:测试对象为明年及以后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的学员,于2022年10月14日前报送测试所需材料。

请测试人员按照规定的时间报送相关材料,电子版材料发送至jsgzb@fpnu.edu.cn,纸质材料汇总至9号楼108室。其中,填写的测试学科应当与拟申请教师资格证中的任教学科一致(详见附件5),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表(附件3)到须教师工作部(9号楼108室)盖章确认。联系人:林老师,电话:85229631。

五、重要提醒

1.关于测试方式。原则上,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采取线下现场测试的方式进行。因疫情防控等客观原因,可适当调整测试方式。

2.关于测试时间。每年开展2次测试工作,分别在春季和秋季各开展1次。因受报名人数、场所、设备及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影响,每年春秋两季测试的具体举办时间会有微调。

3.关于申请教师资格证。从2023年开始,春秋两季测试工作无法确保在当季高校教师资格证认定开始前完成,请学员合理规划参加测试的时间,至少在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前半年参加测试。如:拟参加当年秋季的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最迟须报名参加当年春季的测试。


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格式)

       2.教案(格式)

       3.福建省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表(传统课堂)

       4.福建省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人员汇总表

       5.高校教师资格任教学科

教师工作部

2022年9月21日

咨询电话

师德建设科/师德监督电话:0591-85169817

教师发展科:

0591-85229631

 

下载中心

邮箱地址

jsgzb@fpnu.edu.cn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  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3757号-1